最近不知道怎麼了,突然想起以前的一個同事,這個同事可謂是我出社會以來最經典的同事了,但大概是我太不願意想起她,所以努力想了半天仍然想不出她的名字。就姑且稱之為A同事吧! 我們已經多年沒有聯絡,最近的一次聯絡是她在離開公司不久後用MSN敲我,我雖然有加入她的MSN但那是因為她常常臨時請假要用MSN交代我幫她安排出貨等等事宜,平常我們是不會用MSN互通有無的。而且她都離開公司了,我們更沒有聯絡的理由,原來她是看到我在MSN裡的一篇文章特地來指責我的。至於文章的內容是什麼呢!大綱是在感嘆即使是像這家這麼大的公司也不見得很有保障,公司說裁員就裁員而且為數不少。其中提及了以前同部門的另一個同事和她,我說另一個同事很認真負責不知道為什麼會被裁?說到A同事時,我是這麼寫的,雖然A同事常常欺負我,但是知道她被裁員的消息我還是會擔心她郤又不知道怎麼安慰她?結果這篇文章被公司其他人看到拿來大做文章跑去告訴A同事,所以她就來興師問罪了。

A同事:我看到妳在MSN的文章了。

小妮子:?? 妳是指那篇?

A同事:妳怎麼可以說我欺負妳?我那有欺負妳?

小妮子:妳在說什麼我不懂耶?(我一下子還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

A同事:就是。。。某文章啊!為什麼要寫我欺負妳?我那有啊~這就是我對人一貫的方式啊~ 我對別人也一樣啊!我對妳很好了耶!我這個人就是講話比較直率而已,而且別人也沒有覺得被欺負啊!

小妮子:OS。我只有欺負二個字帶過妳二年來對我的種種惡行惡狀耶!而且妳對別人也一樣不表示妳的所作所為就沒有錯好嗎?拜託!直率跟自私是不一樣的好嗎?怎麼能睜眼說瞎話到這種地步,明明就是自私,而且是不惜重重的傷害別人來成全自己的超級自私。而且妳確定別人不覺得被欺負?妳居然還來跟我興師問罪?但小妮子一向顧全大局。所以我也溫和的解釋說:我的重點不是在講妳欺負我啊!如果造成妳的困擾我很抱歉!我願意把文章刪除。真的很抱歉!(現在想想我為什麼要這麼低聲下氣?我寫的是事實啊!而且只用二個字帶過耶!這世界是沒有是非公理了嗎?)

A同事:既然這樣當初為什麼要寫?反正也不重要了,我們以後也不會再聯絡了。

就把我給封鎖了。。

 

我決定把A同事對小妮子種種的“好”如數家珍的列出來。讓大家知道她對我有多“好”?

 

話說數年前我再度回到職場,就這麼“有幸”的和A同事同部門,再回到職場很怕別人覺得我仗著自己是老鳥就怎樣怎樣的?所以我的姿態擺的很低,也很努力想要跟部門裡的人打成一片。中午吃飯的時候同事們常常沒叫我就走了,我只好很自動的跟在後面。中午吃飯的時候我很認真的想要參與他們的話題。但每次我一開口大家都不理我或是自顧自的繼續講,完全不理會我的存在。有時他們要外出吃飯,討論的很熱絡卻沒問我要不要去?她們就逕自安排開幾部車就走了,我只好自己一個人默默的去員工餐廳吃飯,酒足飯飽回來,A同事還會故意說: ㄟ  妳剛剛怎麼沒跟我們去? 我們有把妳算在內哦!我說妳們根本沒問我啊!出去買飲料也只買其中一些同事,故意不買我跟另一位同事的。明明是要排擠我還故意這樣說真的很過份耶!

 

再來就是工作上的問題了,A同事是七年級生,只比我早進公司三個月,卻總以老鳥姿態自居。我的英文本來就不太好,加上出社會多年都沒用到,早已經不記得幾個單字了。但我去書局買了書有空時也多練習,但她常常仗著自己英文還不錯常常損我,說我英文這麼爛也敢來國外業務部工作,叫我一定要去進修,有時遇到口音太重的外國客戶打電話來我聽不太懂時請她幫忙她也是一副很不甘願的樣子,電話掛掉後又會再說一次上述的話。我也知道要進修。。可是我每天都加班到晚上至少七點半才能下班,有時甚至要忙到九點十點,怎麼有時間去進修呢!

 

平常工作的時候有什麼疑問她都是一問三不知?讓我懷疑她平日的工作到底是怎麼完成的?

工作交接的時候,她都只說個大概,沒有什麼紙本的SOP。可是我完全沒有出貨到國外的經驗,甚至不知道什麼事她該說而沒說,直到出貨的交期不如客戶要求的,我才知道出國外的貨有所謂“結關日”的問題,錯過了結關日就得等下一個結關日,我問A同事當時怎麼沒有說?她卻只是聳聳肩說:哦!我忘了。忘了。一句忘了就沒事了?我被客戶還有主管罵個半死耶! 從她那交接的客戶其中有一個每個月要做對帳表。她也只是隨便說說。我不管提出任何問題她都無法說明:還是那句話。。我忘了怎麼做? 不然妳自己試試看吧! 我不知道是她真的忘了怎麼做?還是不願意教我?多次交涉未果的情況下,我只好自己想辦法在比較不忙的時候不停的試作並核對。好不容易才把帳對出來。雖然辛苦但很開心自己完成了工作,而她在從別的助理那邊交接客戶時,居然敢大言不慚理直氣壯的拉我一起去交接,我說這客戶是妳接又不是我接,為什麼我要一起學?(其實是她怕自己學不好,才硬拉我也去學,萬一有問題我還可以幫她解決,真是夠了,對我真是“太好了。)不用心的結果是自己要做對帳表的客戶對帳表一直抓不出差異。又硬把對帳表丟給我。要我幫她找出差異,我不計前嫌努力的幫她弄了好些天還是因為她累積了太久的問題一時無法完全解決。她不但把對帳表丟給我以後自己就去別部門聊天,還怪我怎麼抓不出差異。天啊~怎麼會有這種人?後來她看我也無法解決就找了已離職的前助理在假日來幫忙。那個假日剛好是我的生日,她在前一天送了我一片85度C的蛋糕祝我生日快樂。然後補了一句:如果明天不是妳生日我一定會拉妳來幫我做對帳表。哇咧!這句話是什麼意思?是我如果拿了妳的蛋糕明天就得來幫妳把對帳表做出來? 難道妳對我好這麼一次(還是有目的的)我還得感激涕零的感動不已,然後把妳過去對我做的一切惡行都忘掉?我不是聖人,能夠不計前嫌的盡力幫助妳解決工作上的困難已經夠偉大了。

 

這位A同事一開始就對我極度的不友善,我不知道自己是那裡得罪她了?她對我說話總是很尖酸苛薄,不管我說什麼她都要吐槽我,找我的語病,我抱著大家是同事的心態,最多是道不同不相為謀,雖然常常被她搞的很火大但也都忍了下來。才上班沒多久的時間,公司因為座位重新規劃,大家都要換位子。其實我們只是從這個辦公室的前端換到後端而已。人員的位置沒有變動。在被知道幾天後要換位置後,A同事突然寫了訊息給我。跟我說。。。

A同事:下週要換位置了。妳去跟A業務坐好不好?

小妮子:為什麼?新的坐位表不是這樣安排的啊!

A同事:我不管,反正妳去跟A業務坐就對了。

小妮子:不要啦!我才剛來跟業務不太熟,跟她坐在一起感覺很有壓力耶!

A同事:我想要跟B助理坐,所以妳要跟她換位子。(原來是不想跟我坐才逼我換位置,問題是位置又不是妳安排的,是主管安排的耶!)

小妮子:我會照主管的安排來坐。(妳不想跟我坐我還未必想跟妳坐呢!又不是小孩子了還搞這種招數會不會太幼稚了?)

小妮子:妳是不想跟我坐是嗎?

A同事:對。我就是不想跟妳坐。(可真是直接)

小妮子:不要這樣嘛! 我才剛習慣妳這個同事。(不想事情鬧大,只好溫和的說)

A同事:問題是我到現在還是不習慣跟妳坐。(OOXX的妳一定要這麼直接嗎?)

小妮子:總之我不會換位置。

A同事就悻悻然的不再提這件事了,到了換位置的當天。她一大早硬是逼我把東西搬到A業務旁邊。我不肯,臉很臭,在洗手間裡跟一個要好的同事一邊說一邊哭。剛好A同事進來看到了才罷手。但是跑去跟A業務說我不肯跟A業務坐才在那邊不高興還哭。真是夠了,還多捅我一刀。這不是自私是什麼?

 

有一次我要請假,主管規定要寫代理人。我想我比較多客戶是從A同事那交接過來的,她應該會比較清楚,而且我都已經先把事情做好了,明天如果沒有突發狀況是沒有什麼事需要麻煩代理人的。結果我一開口問她說代理人寫她可以嗎? 她馬上回絕說:不行,我沒空,我很忙耶! 我說:我把工作都做的差不多了。沒有什麼要麻煩妳的。借我寫一下代理人可以嗎?A同事堅決不肯答應。我只好借別人的名義寫代理人才能請假。而A同事常常臨時請假不說,事先知道明天有貨要出也要請假,出國幾天也要我代理一堆工作,雖然這跟她對我是強烈的對比。小妮子還是都幫忙了。而A同事沒有半點羞慚之心,後來雖然借我寫代理人,但是還是會明講說她很忙沒有空幫我處理任何事。 看倌們!“A同事真的對我很好吧!”

 

A同事工作上不用心,可是身邊很幸運的會有很多貴人相助,業務也常常會幫忙她。甚至跟她配合的相關人員也都很幫忙。這是我百思不得其解的地方。所以A同事算很閒,閒到常常上網上到不知道要上什麼網站,然後常常去別部門聊天。三不五時會看看我的電腦看我在做什麼,每次我忙到焦頭爛額的時候,她會說:妳每天都在忙什麼?怎麼天天都在加班?我們的客戶家數一樣耶!我的業績還比妳高我都不用加班,妳一定是做事情沒有方法才會每天這麼忙。妳要想一想怎麼做才會有效率。(機車咧!每家客戶的性質都不太一樣,要花的時間當然也不一樣囉!怎麼能這樣比?再說KEY一張一百萬的訂單跟一張一百元的訂單花的時間是一樣的耶!)

 

以上只是在和她同事的二年當中少少的幾件事而已。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我希望自己很勇敢的反擊,而不是一直忍氣吞聲的過日子,遇到這種人只能比她更兇。我的善良反而是被她利用的弱點。只會讓自己受到更多的傷害。這些以“直率”為名來傷害別人利用別人的人,我相信人在做天在看,會為自己所做的事付出代價的。這些年我遇到很多可怕的人跟事。我告訴我自己,絕不再軟弱。必要的時候我也會適度反撀來保護我自己。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