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一早開始了五叔出殯前的各項法事及儀式,我們年輕人很多不懂,很多親友說五叔跟爸的後事比起來,五叔的辦的比較好,但我覺得其實這些東西都只是儀式只是要讓活著的人心安,錢花下去當然可以辦得的風光,但這是不是五叔想要的呢!也許他想把錢省下來留給叔母跟二個兒子也不一定,一早要我們這些親友都開始忙碌,幾乎沒有可以休息,我們這些後輩更是整天穿著孝服,依照著長輩及禮儀公司的指示做各種動作。從早上十點弄到晚上十點多,對每個人來說都很辛苦,尤其對我,雖然有時候會有休息的時間,但時間很短,依照習俗我們也不能坐在椅子上,只能坐在地上,五叔家不是很大,十幾個人擠在客廳裡,只能有一個小小的位子,坐在地上也不是很舒服,又得一下走一下跪,到晚上時我已累的走不太動了。我覺得這樣根本是勞民傷財,真的有心想送五叔一程才重要,這些儀式真的這麼重要嗎?像有些晚輩平常也不曾見她們跟五叔或是我爸有往來,他們生病後甚至沒有來看過一眼,在儀式中卻哭的淒厲,只能說哭的大聲不見得是真心的。

 

老爺晚上下了班趕過來,我很感動,陪我一起進行儀式,一整天下來都只是看那些道士和尚在念經演一些有的沒的,誰也不知道他們是不是真的會,除了禮儀公司的人還會有一些宗親幫忙,那些人全都抽煙吃檳榔,看起來超沒水準的,還有人穿紅色的背心來,真的是非常的可惡耶!告別式當天式場是做的很莊嚴,禮儀公司的人也都穿起了襯衫打領帶,但是大伯父的兒子沒穿孝服就算了還穿紅衣服來,真是令人傻眼,這幾天因為我一直不停的想到小時候跟五叔的互動,所以眼淚一直停不下來,君妹問我怕不怕自己死了以後變成像五叔這樣形容枯槁,認不出是五叔,我當然怕囉!尤其自己也得癌症,超怕自己看不到孩子長大就走了,叔母在儀式開始沒多久崩潰大哭,讓我們這些晚輩全都紅了眼眶,連我媽都鼻酸了,儀式完成後我們送五叔到殯儀館,進行火化的儀式,不管怎樣,儀式結束了!希望五叔就此能得到解脫,五叔!願您在另一個世界能夠沒有病痛,在天上好好的保護式叔母跟二個孩子,不要讓他們受到其他叔伯的欺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妮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